黄南拼团购房175群(98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228人申请入群

社科院发布报告:在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开征房产税

发布时间: 2016-07-22 13:41:24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227次浏览


[摘要]日前,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报告建议,抓住目前机会,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开征房产税。

日前,中国社会科学院发布报告建议,抓住目前机会,在一线城市和热点二线城市开征房产税。

关于房产税的讨论,近一两年早已铺天盖地,专家学者或从法理、或从公平、或从可操作性等诸多方面进行了论证。在林林总总的论述中,有一个观点流行甚广,那就是房产税纵有千般争议,但是却能够抑制房价过快上涨,甚至有可能会迫使房价大幅度下跌。这个深得民心的观点,既让政策制定者增加税负有了无懈可击的理由,又让无房一族看到了新房唾手可得的希望。

那事实又如何呢?众所周知,物价是由供给和需求共同决定的,但是,长期以来房产调控总是冲着需求而去,无论限购、交易税、还是将出台的房产税,都是希望民众不多买。用通俗的话说,房子是用来住的,不能拿去投资。从短期看确有降价的作用。可是不要忘了,开发商可不笨,供给总是看着需求走。当需求受到打击,房产商投资的动力就会减弱,新开工项目就会减少。当市场萎缩到了一定程度,房产成为品,购买首套房也会变得非常困难,更不要说购买二套房改善居住条件。有钱人对购房的竞争更为激烈,房价便堂而皇之地上去了。富人要出更多的钱换房,而这个时候,工薪阶层恐怕连首套房也买不起了。

此外,当房产税使一部分拥有多套住房者低价抛售仓皇出逃后,使人们再也不敢轻易地拥有多套住房之后,出租房的市场房源将会大大减少,出租房的出租价格必将大幅攀升,这将反过来影响一手房和二手房市场的供求关系。当出租房的市场价格上升到一定程度后,原本是准备租房的消费者会因为租房的价格高昂而提前购房,这相当于增加了市场需求。

很明显,几方面的力量角力之后,最终供需矛盾将更为突出。笔者认为,正因为房产税与人们预想的各种目的之间存在深刻的矛盾,成为房产税迟迟无法推出的主要原因。我们应该还原房产税真正的意义,让它轻装上阵,而不是背负太多期望难以前行。

责任编辑: zhangyunxiang

团购报名